跳到主要內容區

Finance and Technology

介於理財與科技之間的財務管理

人賺錢很難,錢滾錢卻很快,但錢滾錢有時會有高風險,固然可能一夕致富,但也可能一夜傾家,古人講「小富由儉、大富由天」就是這個道理。2008年全球的金融海嘯,淹沒整個華爾街,即印證了這個事實。「錢滾錢」的現代用語就是「理財」,它的內涵大抵是資金、財務的調度、投資與控管。理財不但對「個人」很重要,對一個企業、乃至整個國家、政府亦非常重要。作為一個財管人員要有清晰的「分類能力」與對數字的敏感度,同時要有冷靜、善分析的性格。具備這些特質再加上專業知識,便可從事本領域的工作。為了因應時代的潮流、職場的需要與本校特色與資源,本系規劃成以下三個組別:

● 財務金融管理組

本組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具備公司財務、財富管理、風險管理與數據分析能力之專業人才。本系與國內外多家金控公司與知名企業均有實習合作協定,提供學生高於台灣平均薪資之海內外實習機會,未來就業機會佳。本系之畢業生升學狀況表現極佳,多數都能考取理想的財務金融相關研究所,歡迎未來有志在財務金融管理相關領域發展之同學就讀。

● 會計資訊與稅務組

本組旨在培養學生成為兼具會計資訊專業與稅務規劃之管理人才。本系與國內多家金控、公司與會計師事務所均有實習合作協定,提供學生高於台灣平均薪資之海內外實習機會,未來就業機會佳。本系之升學狀況表現極佳,多位畢業生正就讀於公私立知名大學會計與會計資訊相關研究所,歡迎未來有志從事會計事務、稅務規劃、公司治理相關領域工作之同學就讀。

本校管理學院已於2022年通過美國AACSB再認證,本系在專業基礎科目之教學由專任師資負責,而金融大數據、金融科技、財務會計等專業實務科目,則聘請擁有金融證照專業業師擔任輔導業師,例如:凱基證券、元大期貨、元大證券、日盛證券、康和證券、國泰世華銀行、中國人壽、錠嵂保險經紀等,輔導學生考取專業證照,並擔任職場生涯輔導業師,協助學生了解金融服務業職場發展情形。除此之外,本系學生可以申請至大陸姊妹校擔任全學期之交換生,或每年暑假期間,至中國大陸各大銀行進行短期學習,透過國際交流,拓展視野。

● 金融資訊管理組

本組旨在培養學生具備金融大數據處理能力之管理人才。我們有完善的程式能力培訓規劃,聘請來自知名企業的程式設計師才到校授課,協助同學立即與產業接軌, 畢業即高薪就業。本系並協助學生考取國內外知名大學研究所。本系與國內多家金控有實習合作協定,提供學生高於台灣平均薪資之海內外實習機會,未來就業機會佳。本系畢業生之金融資訊能力相當受到國內外大學研究所之青睞,多位畢業生考取國立大學研究所,歡迎未來有志從事金融科技服務相關領域工作之同學就讀。

經過本系的學習與歷練,同學有機會成為:證照達人,並順利並直接進入職場

證照方面,例如:信託業務人員、證券商業務人員、財產保險業務員、人身保險業務員。本系目前亦與多家金融相關產業進行產學實習,讓學生在在學期間即可體驗職場,培養學生競爭力,實習單位有:如新竹國稅局、台新銀行、永豐銀行、聯邦銀行、元大期貨、凱基證券、元大證券、日盛證券、富邦人壽、國泰人壽、南山人壽、中國人壽、新光人壽、大新竹地區會計事務所等

財管系學生未來的出路:

在私人機構方面,金融機構如銀行、保險、證券、期貨、動產租賃等都需要此方面的人才,即便一般企業的財務會計部門,也需要有財管背景的會計人員。在政府部門,透過各種國家考試進入稅捐機關或一般機關皆有的會計、主計部門,都是財管人員的發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