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盧以誠 講師

盧以誠老師的生活/教育理念的分享

經歷:中華大學講師

前言:喜歡寫些有意思又有創意的短句嗎?台灣大哥大每年都舉辦myphone行動創作獎徵稿,其中有許多好作品。以下是自娛的產物:

01 手機進化了  對別人的指指點點變多了

02  從按鍵到觸控  瘦了大姆指  肥了食指

03  老爸  我的武器裝備要升級  記得要在本週內通過這筆國防預算

04  國家外匯存底衰退中  今年改採國內旅遊如何

05  路平加都更  妳的臉  花的全是我的膏脂

06  你這帶著尾戒的小人  惡心

07  同學們  拜託拜託  ppt務必要有power與point

08  頭期款我付  貸款也我付  兒啊  次級房貸風暴不是這樣搞的

09  你的唇記只輕印在額頭上  是嫌我矮麼

10  妳以為化了一個好粧  就是禮貌的全部

11  沒有女孩想吻青蛙了  大家都想直接吻王子

12  你既不是鐵,我又何苦亙你不成剛?

13  吻了青蛙,懊惱它沒有變成王子、親了王子。又害怕它變成青蛙

-------------------------------------------------------------------------------------------------------

前言:我常和我的小孩聊天,趁著他們還想根我交談的年紀。從對話中,他們常給我一些樂趣或省思。譬如有時小孩會抱怨,老師明明只教了2+2的問題,可是考題裡盡是些2*2 的題目,這對同樣身為教師的我,心裡為之一驚:我是怎麼對待我的學生的?我又該怎麼對待我的學生?

專業術語與名詞解釋

女兒高中學校的體育課程平時不僅有術科測驗,在段考時還有學科測驗題。

考題除了有選擇題外,另有問答題。這次的問答題是:

(1)請寫出多名任課的體育老師姓名。(因學校為不同的運動項目,安排不同的任課老師。)

(2)在接力賽跑中,有哪幾種接棒的方式?

女兒正好奉命去幫體育老師改考卷,她在回家的路程中與我分享批改的心得。

在基於禮貌與不宜犯上的教條下,學生們會儘量避開寫錯老師姓名的風險,所以通常只會寫下非常有把握的答案,即使只能勉強擠出1或2個老師姓名,也不敢造次亂湊名字。但是對於「幾種接棒的方式」這一題,倒是沒人空著。

可是對於這群非田徑場上接力賽選手出身的學生而言,其實沒人會記住「上挑傳棒」與「下壓傳棒」這種專業術語,即使老師曾經在上課時講過。

真不可思議,我問:「莫非,大家都會?」

她回我:「也不能這麼說。不過,同學寫的讓我很難改…」

「那麼,大家都是怎麼寫的?」

「根本就沒幾個人可以寫出什麼上挑的,什麼下壓的…」

難改之處是在於大家都盡了洪荒之力,用了大量的文字去敘述那2個沒人會去記的專業術語。這群小女孩非常認真地想把這個問題回答好,尤其是才剛跑完校慶的班際大會接力賽,賽前大家都還在放學後留校練習,而且還嚴肅地討論了怎麼交棒會更順。她們所展現的,應該是一種想把事情做好的態度,不論是團體活動或答題測驗。

「你知道嗎?還有人用畫的,圖還畫得真好,像是動漫那樣。考卷上又沒說只能用文字寫,不能用畫的…」

真是妙極了,好一個能變通的小孩,她轉個彎用另類的模式來解決問題。就像數學問題不見得只能用代數解,幾何解也是一途。

為什麼這群孩子是這樣?不會只是因為她們在意分數吧?又為什麼有的孩子會只因為寫不出專業術語,便在試卷上留下一堆空白?

------------------------------------------------------------------------------------------------------

前言:這是多年前發生在女兒國三的時候,全家的網路主要是靠著「吃到飽」的無線網卡。一卡在家,全家人用。由於女兒畢業旅行想帶著網卡走,唯一可能的阻撓是她哥哥,其實她哥哥在內心是願意的,只是故意提了交換條件,希望妹妹能買紀念品給他。在他們相互傳簡訊溝通有關選購紀念品的過程中,女兒發了不雅字眼給她哥哥。

致涵小朋友

妳應該知道妳在回給致達的字句中,那個極為不雅的字眼,讓我們看了覺得很生氣,更何況身為當事人的致達。奇怪的是他現在已經不氣了,而我至今仍非常在意。他是犧牲了3天沒有網路的日子,而妳也應該知道沒有網路的日子,對妳和他都是感到不便的。妳可以說他是自己願意的,妳也可以說讓他留下網卡,然後妳自己開通網路。是,那沒錯。不過妳應該用另一種角度看他對妳的善意。雖然他看起來是有條件的,要妳幫他shopping,可是如果妳真的沒幫他買東西,他真的會很生氣嗎?如果妳傳了商品照片或告訴他沒有適合的東西可買,他或許會碎碎唸一陣。可是妳也應該知道,這時我和老媽是會適時制止他的,妳該相信,我們是不會讓小孩子無理取鬧的。

一般人通常只有在盛怒之下才會脫口而出那個字眼,而這件事情應該不至於讓妳如此發怒才是。基本上致達是善良的小孩,儘管他不愛唸書功課不好,在我心中他依然還是個非常善良的小孩。他可能在言辭上好像沒同理心,也可能會嘲諷別人,可是在他內心深處,他是關懷家人的。我跟老媽騎單車,他是會擔心我們是否會騎不動?雖然他騎著機車遠遠在我們前方,可是他總是還會回頭在上坡處等我們。連我如此常責罵他的人,我若身體不適,相信他是會擔憂而且關懷我的。

我們對他的容忍度是高於對妳的容忍度,因為他有比較多的脫序行為。他若對妳有不當言語,我們會立即訓誡他。當妳有不當言語時,我們當然更會訓誡妳。妳用了過於粗野與嚴厲的字眼對待他了,他雖也有不當之處,也可能給了妳一些壓力與困擾,但是表達生氣真的不需用如此憤怒的字眼。致達其實沒那麼不好,不好到讓妳這樣回他話。我想他原本就是心甘情願讓妳把網卡帶走的,只是在口頭上又故意不想讓妳覺得輕易得逞,這就是小孩,妳也是小孩。你和他都會慢慢長大,也都要愈來愈好,知道怎麼善待別人,這是身為父母的我們對妳和他的期待。

希望妳不要覺得我們不喜歡妳,我們都非常愛妳,也非常愛致達。

---------------------------------------------------------------------------------------------------

前言:這是我多年在教授數學相關課程後,閒來沒事的塗塗寫寫,我從小就愛這樣隨意寫。

數學四想

1 常數

拒絕時間的拉拔與打壓

帶著固執與堅毅

就這樣堂而皇之地走進

意識型態的殿堂裡  鏗鏗不動

2 絕對值

是封建還是鎖國

只見搬出剽悍的氣勢

不妥協地在兩旁架起圍籬

逕自閉門造車了起來

3 微分

實在無意與你針鋒相對

放下傲慢  拾起謙卑

在我的定義域中

只接受滑溜柔順的曲度

4 存在且唯一

小小鴨霸的情人

先是要你證明愛的存在

下一步  是咄咄逼你證明

那是唯一

-------------------------------------------------------------------------------------------------------

前言:這是在教學多年之後,有回在挫折之餘所寫下的。

給大學部student A:

你發覺了沒?我上課的音量並沒減小,每次仍是一付賣力演出的模樣:繪圖、推導、舉例、解說。但我卻愈來愈不看著你們,雖然,我也會詢問你們懂不懂,有沒有疑問。而下課後我也總是會留在台上,等著有人來問問題。「沒有多少人會在意老師的目光,是否會注視上課的學生…」你說。但我卻自己開始為這雖然可能沒人會察覺出的情況難過了起來。我在向你們抗議嗎?抗議你們在充滿欣喜希望的一日之始,卻沒帶這朝陽日影的生氣而來。老師,怎麼也不成熟了起來?

曾經問過一些已經在職場上工作,而重回校園進修的大朋友:「如果可以重回以前的學生時代,你想怎麼做?」當然,通常沒有人會主動願意在課堂上,輕易揭露自己內心的省思,倒是有不少人反問我同樣的問題,要我回答。我說:「我會讓自己更用功,讀更多的書。」好一個高調,但這真正是我想講的話與最想做的事。因為,我花了太多的時間與精神在談戀愛、在迷惘、在埋怨,卻沒太多積極的作為。

我不反對你去做休閒活動。我也唱KTV,我也聽好多音樂,我也逛夜市,我也看感人的日劇。但除此之外,你用什麼方式去累積你未來的生活能量?你不可能只透過玩樂而學習到處理事物的能力;智慧的增長,不是那麼輕易的過程。

該怎麼與你分享,當我從讀書中瞭解更多事物道理時的心靈喜悅?感受無法複製予你。讀書的辛苦已讓你逃之夭夭了,如何能體會那種天光雲影共徘徊的暢快?「教育,原是手牽手的接引,而不是居高臨下的狂呼遙喚。」我原本就是該伸長雙臂的人,但你的手呢?

Z上

 

 

瀏覽數: